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科技新闻

日本政府计划每年培养25万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时间:2019-04-22        大    中    小      来源:市科技局

  《日本经济新闻》3月27日报道,伴随大数据和机器人等尖端技术的快速发展,日本人工智能(AI)人才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近日,日本政府制定的《AI战略》内容曝光,该战略提出人才培养目标,计划每年培养25万能够熟练使用人工智能的人才,要求大学不分文理科,对所有大学生实施AI初级教育,同时设置面向社会人士的专业课程。为提升日本整体竞争力,日本政府希望发挥旗手作用。

  由于物联网的普及和大数据应用,需要AI支持的业务并不局限于通信行业,而是向很多行业拓展。企业需要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也需要有大量具备AI基础知识的人才,否则难以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另一方面,大学和企业的人才培养跟不上快速发展的技术应用。大学的AI教育规模偏小。日本政府调查显示,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等11所著名大学每年完成AI硕士课程的人才不到900人,全国也仅2800人左右。对普通学生实施AI普及教育的进程更加缓慢,经济产业省测算,日本产业对拥有AI等信息技术知识的人才缺口大约在30万人左右。

  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开始在大学推动构建AI教育体制,使得学生通过深度学习机制和习得基础知识,提升日本整体产业竞争力。关键举措是将AI教育纳入高等教育,对每年约50万大学生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实施初级AI教育,使其掌握最基础的编程和AI理论,并根据水平向学生颁发结业证,为学生找工作提供便利。在50万人中,政府将25万人作为专门AI人才进行培养,除了初级知识,还将从体系上掌握“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算法。同时,还将打破文理科界限,开设“AI与经济学”“数据科学和心理学”等课程。目前,4年制大学中文科生约42万人,理工科12万人,保健科学生6万人。日本政府计划培养的AI人才包括理工科和保健科学生18万人,加上7万文科生(约占比15%)。此外,日本政府还将采取措施推动社会人士的AI培训。2022年之前将在大学设置专门课程,政府支持部分经费,每年培养人数目标为2000人。

  日本政府要求大学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反映在课程设置中,要求企业通过实习等加大吸收具备AI技能的学生。如果企业能够为具备AI技能的学生提供较高待遇,将有利于推动大学更加积极地实施有关课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