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科技新闻

我国科学家发现特异性生物标志物和治疗胰腺癌新靶点

  时间:2019-05-08        大    中    小      来源:科技部

  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因其最低的存活率和极短的生存期而被冠以“癌症之王”。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胰腺癌早期缺乏特异性的症状,通常被确诊时已经进入中晚期,且大部分已发生转移扩散。目前缺乏胰腺癌有效的诊疗手段,急需研发能够进行早期检测的高灵敏度生物标志物和有效的靶向性药物,实现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的支持下,“规模化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田瑞军教授课题组开发了应用于研究肿瘤微环境中细胞间信号转导的整合蛋白质组学分析策略,并与国外团队合作发现了介导胰腺癌间质细胞-癌细胞间信号转导的关键因子——白血病抑制因子Leukemia inhibitory factor(LIF)。研究团队进一步在胰腺癌小鼠模型中系统地验证了靶向LIF的联合疗法可以显著减缓胰腺肿瘤的恶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对大量临床样品的分析,验证了LIF是胰腺癌特异性的生物标志物。基于该研究发现的LIF在胰腺癌诊疗中的关键作用,加拿大Northern Biologics公司将胰腺癌纳入其被美国FDA批准的LIF拮抗性单克隆抗体I期临床试验,并将胰腺癌作为重点适用病症进行测试。

  该项研究所开发的整合蛋白质组学策略,为更好地研究肿瘤微环境中的细胞间信号转导网络提供了新颖的系统水平研究工具;该研究也为探寻胰腺癌治疗和诊断的分子靶标提供了重要的线索。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