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查询 > 科技年鉴

2019年科技年鉴

  时间:2020-09-04        大    中    小     

  2019年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扶贫专项行动等工作,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扶贫驱动了新成效2019年忻州市常住人口3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09万人。地区生产总值(GDP1001.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5.8亿元,增长3.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8.6%;第二产业增加值435.6亿元,增长2.9%,占生产总值的比重43.5%;第三产业增加值480.3亿元,增长7.7%,占生产总值的比重47.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9.1亿元,比上年增长3.0 %。分门类看,采矿业318.6亿元,下降1.7%;制造业295.9亿元,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34.6亿元,增长6.9%。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61.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3.1亿元,减免税收5600万元,撬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2.7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9亿元,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1.0亿元,增长18.4%

科技改革与创新】推进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忻州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建立了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计划监督管理机制。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建立了联合惩戒制度,有力地提升了科研项目的质量。优化市级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推进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上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忻州市科技计划(专项)管理局际联席会议,增设了2家专业机构,使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布局更加科学。对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梳理归纳,赋予科研人员技术路线决策权,在不改变研究方向和降低考核指标的前提下,允许研究人员中途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推动项目管理从重数量、重过程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以2019年市级各类科技计划管理为重点抓手,推行申报材料一次报送,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让科技人员有更多精力投入科研活动,促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项目与经费】围绕忻州市重点产业提质增效,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通过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组织实施了一大批科技项目。2019年共列入省级科技项目14项,争取到省级科技研发资金980万元。组织实施2019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04项,投入科技研发经费650万元,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和培育新产业培植了亮点、积蓄了后劲。制定了《关于对承担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团队奖励的实施细则(试行)》等7个实施细则,投入资金265万元,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培育指标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科技创新平台、R&D经费投入强度排名前列的县(市、区)等创新工作进行奖励。

科技成果与推广引进“三区”科技特派员6人,项目组针对白水大杏的产业化发展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立足繁城镇赵家庄村为中心的2000亩优质白水大杏主产区,开展白水大杏提质增效。实施过程中,省、市科技特派员扎实开展优质高产技术的宣传与培训,培养示范园区带头人8名,科技示范户30户;成立科普协会3个,创办1个村级林果技术培训基地,创办林果专业合作社6个,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培育观念新、技术强、留得住的科技乡土人才40名。为了实现“生态产业扩张,精准脱贫辐射”的产业化发展目标,“三区”专家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服务,为繁峙白水大杏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五台县台城村、茹村乡、蒋坊乡建设1500亩标准示范田,技术辐射万亩以上,累计技术应用达3万余亩;出苗率达到95%以上,地膜减少20%/亩,直接帮扶贫困户30户,通过示范带动贫困人口200余人。

山西农科院玉米所牵头组织开展的“特色玉米种植技术推广”项目,引进黑甜糯632、黑甜糯636、迪甜8号、迪甜16号、黑甜糯639、迪黑甜30、迪黑甜156、彩甜糯2437等新品种8种,在代县枣林沱阳村、峪口乡、磨坊乡等地推广种植2000余亩,每亩比普通玉米增收500元计,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同时带动贫困户30户就业、户均增收2000元。

静乐藜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依托静乐县富一方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试验示范推广,进行田间技术指导、技术服务。累计推广面积4430亩,辐射带动面积19300亩,取得经济效益674.34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0/年,累计为贫困户增收16790元。静乐县黑枸杞开发种植及科学栽培技术,依托静乐县五家庄黑枸杞种植基地,引进黑枸杞品种“鑫农八号”,开展试验示范推广,进行田间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累计示范面积1100亩,在全县推广2000亩,培植示范户34户,户均增收1.5万元,带动贫困户702户,2450人,贫困户就业增收300万元。两年共培训13次,培训人数45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

沙棘快繁扦插育苗及栽培技术。该项目从2018年到2019年实施两年,科技人员在我县康家会、庆鲁沟、段家寨、杜家村、王村等地累计开展沙棘扦插育苗推广60万株,其中康家会硬枝扦插成活13.5万株,成活率77.5%-80%;嫩枝扦插成活12万株,成活率80%-85%。在大棚示范沙棘快繁扦插育苗技术生根率由65%提高到85%,扦插成活率提高20%。引进新疆大果沙棘品种“深秋红”试种4亩,建立了优种基地,收集选育了本地产量高、品种优,且适合高效微扦插的本地品种8份。以沙棘嫩芽为插穗的扦插快繁体系,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科技宣传与普及512日上午,举办了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忻州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体验美好生活、科技下基层、科技扶贫、科普讲解等活动,市重点实验室、双创平台在活动周期间对全社会免费开放,让公众近距离体验科学研究、科技应用的魅力。通过这场“科普盛宴”,激发全民科技创新热情,营造人人重视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动员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为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科技交流与合作】市科技局联合太原科技大学、忻州师范学院和忻州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在大学生创业园路演大厅举办的科技成果推介会和校企合作洽谈会。太原科技大学起重、物流、锻压等技术领域10位教授,忻州师院化学、电子、生物领域3位教授,忻州市职技院电子、机电领域2位教授分别发布了最新科技成果。会上,高校与企业就进一步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活动现场,太原科技大学分别与山西金瑞高压环件有限公司签署了大型铸锻件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与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高端物流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合作协议。根据校企合作意见,太原科技大学校长卫英慧将带队在随后的两天内,分别到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山西佳诚液压有限公司、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阳煤忻州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金瑞高压环件有限公司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考察调研。

625日,市科技局、五台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和五台云海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赴重庆大学针对镁合金“院士专家服务站”科技合作进行会商,实地学习参观了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该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及其团队进行会商。 

高新技术与工业科技】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种工程,通过对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一企一策重点帮扶等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向创新转型转变。新认定2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4家,增幅全省第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全年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4个,总数达到13个;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1个,总数达到21个;新认定了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总数达到10个;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总数达到13个。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和山西金宇科林有限公司分别被省科技厅认定了“6G毫米波集成电路研发及其工业化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煤矸石绿色高效分级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我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突破,填补了我市没有单独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空白。

农村科技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专项的支持力度,宁武、静乐、偏关三个深度贫困县实施省级精准扶贫专项7项,争取到科技扶贫资金955万元;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专项的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科技研发计划30项,着力解决脱贫主导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和难题。启动了省级星创天地创建工作。首批培育认定6家省级星创天地,数量全省第一。新认定市级星创天地4家,总数达到17家。狠抓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全市列入山西省2019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9项,实现了11个贫困县全覆盖。同时,以项目为单位组建技术服务团队29个,重点开展农村适用技术推广培训、乡土人才培养、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辅导等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县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先后选派114名科技特派员组成38个科技特派团,与3个深度贫困县的38个贫困乡镇结成了帮扶对子,重点开展了技术培训、技术推广、创业辅导和典型培养等工作。

重要科技事项与活动

   组织开展了百万农民冬季大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职业素养和生产技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此次培训工作从20191月份开始一直到2月底结束,按照“条块结合、分工负责、以县为主”的原则,组织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115场次,累计完成各类培训人数12883人次,累计出动师资193人次,累计投入资金89.8万元,培训专业涉及现代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营销、农业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农业生态环境、小杂粮、中药材、设施农业和以牛羊猪为主的畜牧业等等,发放各种培训资料1.5万份。参加培训的有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市级“三区”科技人才、各级农艺、畜牧(兽医)、农机、农经、水利等涉农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种养大户、合作社代表、村干部、第一书记等。这次冬季农民培训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时间长、涉及面广,培训过程中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按照各自的主导产业和群众急需的要求,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选聘优秀培训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并与授课专家及时沟通,选择投资少、见效快,易于掌握的生产技术进行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521日上午,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同主办的忻州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在大西高铁忻州站前广场启动,来自科研院所、创新平台、企业和高校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715日,“原平科昌高端物流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院” 在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研究院依托太原科技大学在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加强产学研融合,积极开展培训、研发等工作,引领全市制造业创新发展。

721日,忻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杂粮膜侧播种艺机一体技术推广应用”观摩会在五寨县召开,五寨县的种粮大户、农机大户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观摩。 该技术在提高出苗率和整齐度以及抗旱、保墒方面优势突出,并能有效降低作业成本,减少劳动投入。 组织参会人员到五寨县小河头镇和南关村两个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现场对比展示,使广大参会农民消除了原有顾虑,普遍认为此项技术对提高生产效益、增产增收有很大的意义,为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82日,“五台云海镁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服务站” 在五台县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出席并致辞,镁合金产业发展前景巨大,此次院所专家服务站通过“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来镁合金实现技术的大突破,进而带动中国的镁产业行业标准走向世界,并进一步引领世界镁合金产业的发展潮流。

 

机构设置】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完成了市科技局机构改革,组织编制了《忻州市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忻办字〔201947号),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划转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外国专家管理职能转入市科技局。对局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重新设置,设6个科室:办公室(党组办公室、机关党委) 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科、资源配置与管理监督科(内审科)、资源配置与管理监督科(内审科)、高新技术与交流合作科、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14个县(市、区)科技局与教育局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教育科技局。其中,宁武、神池、静乐、河曲以科技服务中心承担科技管理工作。

忻州市科学技术局:

韩玲梅  党组书记、局长

任栽茂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明仁  副局长

顾瑞峰  副局长

李宇星  四级调研员

忻府区教育科技局

李全治   

周少勇  副局长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

申国华   

刘爱民   

定襄教育科技局

刘富源   

    五台县教育科技局

孟宏忠   

胡永红  副局长

  县教育科技局

杨建勇   

韩平原  纪检组长

繁峙县科学技术局

张占羽   

贺乐天  副局长

    副局长

宁武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

刘向荣   

贾俊平  副局长

郝晓燕  副主任科员

静乐县科技服务中心

李彩英   

段有生  副主任

神池县科技服务中心

    

陈文玲  办公室主任

张爱琴  科技股股长

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周晋堂   

    副局长

秦建高  办公室主任

岢岚县教育科技局

      

张建明  副局长

河曲县科技服务中心

     

李培明  副局长

李秀青  副局长

保德县教育科技局

党存升   

陈丽萍  副局长

偏关县教育科技局

贾锐军 局   

许建亮 专职副书记 

 

 

 

供稿单位:忻州市科学技术局        执笔人:谢海鹏 

    址:忻州市长征西街13       编:034000

    话:18634606600               真:0350-3399651

电子邮箱:xzkj3399660@163.com

 

 

忻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