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3        大    中    小      来源:市科技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忻州市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公开条例》的有关知识,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5条,所占比重0.86%;政策法规类12条,所占比重2.07%;工作动态类490条,所占比重84.63%;决策类62条,所占比重10.71%行政职权类10条,所占比重1.73% 

  通过网络对外长期公开了领导分工、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能、现行的法律、法规及规定、财务预算、行政服务类项目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及服务承诺、需提交的材料、投诉电话及处理时限、服务时间等信息。对各类重要政策、重要通知、领导工作情况、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调研工作情况等信息也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重点围绕行政权力的配置、运行和行使结果三个关键环节,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共梳理出各类行政权力10项。其中行政处罚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均在忻州科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促进了行政权力透明运作。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利用忻州科技网,主动公开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情况,做到三公经费全面公开。 

  (二)重点做好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科技项目申报、评审、审批、查询、监督、验收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政务信息,按照“全程覆盖、环节公开”的要求,通过忻州科技局官网将科技项目立项信息公开、过程信息公开和结题验收信息公开,将科技项目经费预算安排、项目申报受理情况、评审后拟立项项目名单、经费拨付情况等所有环节进行公开,各环节的公示信息均在市科技局网站上予以发布,提高了项目立项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真正达到点击即能查、疑问能质询、质询有答复,及时有效地做好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存在少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基本政务信息如新闻动态、政策法规和政府公文等大部分都能做到及时公开,但是一些人事任免、财政公开等较为敏感的信息,要求依法公开,审批时间较长,导致更新不及时。 

  二是网上互动栏目发件量较少。群众参与性不高,基本上无人提问或者问一些没有实质性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一是完善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提高更新速度,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调整工作职能,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网站更新速度,扩大信息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