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度)

  时间:2021-01-26        大    中    小     

  2020年市科技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忻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法制建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不断深化科技项目申报管理,强化科技计划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和氛围,现将我局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加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科技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忻州市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机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对照2020年忻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考核指标和我局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为依据,以《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山西省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条例》等为基准,严格依法行政。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组织保障、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和求实效上来,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都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完成。通过政府职能转变,从根本上对权力运行制度进行了改革,实现了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二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重新梳理了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度监督;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依法实施监管,确保行政权利依法依规开展;三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效,强化监督”的原则,对单位职能、工作职责、年度科技计划项目及申报程序等进行了全面公开,全程监督四是推进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忻州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建立了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计划监督管理机制。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完善形式审查程序,建立联合惩戒制度,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着力提升科研项目的质量五是深入开展宪法和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利用科技活动周、依法行政宣传月等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促进全民法治意识的提升 

  )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修订了《市科技局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领导班子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完善决策程序。深入贯彻落实《忻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办法》(忻政办发﹝2015﹞147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细则》(忻政办发﹝2016﹞106号),完善重大决策议事程序,在科技项目立项、验收等重要环节中,通过专家论证,提高项目立项水平三是建立科技领域专家库,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省级民营科技企业认定、忻州市创新券评审等工作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和评定,尊重并注重吸取专家专业意见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共立100项,累计发放项目资金680万元,认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5家;四是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任北京市京师(太原)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就法律咨询解答、重大决策事项以及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法律服务。全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 

  )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情况。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严格执行《山西省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和《山西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暂行办法》,对我局制定发布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工作制定和完善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定、公布、备案等各项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的相关规定,做好每个环节的审查工作,力争文件出台后不存在瑕疵。三是做好行政执法依据的梳理工作。对涉及民营经济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力争彻底清除隐形障碍,为科技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放管服”改革情况。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最新公布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对企业和群众需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 “最多跑一次”事项2项,梳理公共服务事项1项,编制办事指南并公示,方便群众查询;二是规范优化行政审批。集中清理各类证明和前置审批手续,对无政策依据支持的各类证明坚决按要求予以取消。利用互联网实现业务办理的时效性,力求企业申报一个工作日内受理,三个工作日内办结,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过畅通举报信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线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解答公众咨询,回应群众问题,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为100%。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和局机关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讲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注重在法治实践中学习提高。日常工作实践中,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培训,重点学习宣传科技成果转化等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强化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意识,帮助各相关单位和本局工作人员理解掌握相关政策,提高法治意识。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利用忻州日报、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开展依法行政、科技成果转化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及时将工作动态及成果成效向社会大众公布,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不够深入,将其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常修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要严格按照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持续制定和完善主要业务工作程序和行为规范,实际操作中要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3、在行政决策方面,虽然法治意识有所提升,但入脑入心、自觉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仍有差距,相当一部门同志将法治政府建设简单理解为是法制工作部门的事,更多依赖于法制工作部门和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兜底”。 

  4、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革永远在路上,深化改革成效,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多角度、多层面服务的意识贯穿于全体科技工作者中,积极服务企业等服务对象,进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专题强调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谋划和政策研究,不断增强政策法规的普适性、针对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 

  (一)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科技系统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科技制度改革、推动科技创新、推进项目建设的能力。 

  (二)以身作则,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严格履行依法治市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推进的作用,支持全市科技系统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三)把法治建设纳入了科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科技领域在法治忻州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市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以“8+6”产业集群建设的科技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细化出台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规划设计,统筹布局各类创新平台,构建布局合理、梯队衔接的创新体系。紧扣全市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加强对科技创新提出发展规划,提供法治保障。依法促进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措施全面落地持续推进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科技研发投入显著增加。 

  (五)市科技局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按照《2020年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将各项任务细化到人,各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市科技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明确责任分工,并制定具体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围绕我局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制定和完善科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促进我市科技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2、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将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科技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3、加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政府参谋助手和顾问智库作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忻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