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深入推进山西大学忻州创新生态研究院建设

  时间:2023-05-26        大    中    小     

  5月23日,忻州市科技局赴山西大学开展调研,山西大学忻州创新生态研究院落地忻州的有关事项进行对接,并围绕忻州11353战略总思路和工作总部署,对下一步建立专家工作站建设科研平台以及引进人才团队等开展会谈。
  调研过程中,王殿君局长分别与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芳琴,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党委常委、副校长郝平进行了对接沟通,实地考察了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山西大学三立学院等重点科研平台(基地),详细了解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科研资金投入、使用与监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与山西大学三立学院在智慧教室、科研训练创新项目、开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协同创新达成了合作意向。
  
  下一步,忻州市科技局将着力推动忻州师院东校区建设“科创驿站”,充分发挥“科创驿站”在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政策服务、科研平台建设和小试中试项目实施等五项作用,促进山西大学人才优势和忻州市资源禀赋的深度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忻州市内外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研究团队入驻,着力打造我市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一是着力推动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忻州基地建设。在忻州师院校区预留足够的办公场,作为忻州基地入驻分站,后期协调山西大学配置相关实验设备,在黄河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水污染治理与废水资源化、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技术服务。二是着力推动山西亚高山草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在忻州师院校区留够足够的办公和实验场所,为后续科研人员和科研设备进驻提供支持。三是着力推动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忻州分园建设,在大健康、中医药、康养、药食同源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重点推进山西大学马灿良教授“含纳米空腔结构人造石墨材料技术成果转化”揭榜挂帅项目。四是大力推进山西大学忻州创新生态研究院建设。以忻州师院校区为依托,与山西大学技术开发与产业管理处、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深入对接,促进山西大学忻州创新生态研究院尽快落地忻州,加快建设特种污水低碳处理实验室、光电传感与检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突破,形成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小试、中试到产业化、工程化的创新链条,为我市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