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科技扶贫百日冲刺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1-13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近期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冲刺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现就做好科技扶贫百日冲刺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方位收官,确保交好科技扶贫总帐 

  全市科技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重要安排部署,聚焦决战完胜和全方位交好收官总帐,对标科技扶贫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精心组织实施好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作用,精心组织2020年度选派的150名科技特派员按照计划任务做好科技结对帮扶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带动帮扶作用,确保实现贫困村科技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结合前段时间集中开展的科技扶贫专项政策评估、科技扶贫资金项目三查等工作,对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推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持续查漏补缺,组织和督促选派科技特派员尽快开展工作、抓紧报销工作经费,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2、精心组织实施好深度贫困县乡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工作。偏关、宁武、静乐三个深度贫困县科技管理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责,充分发挥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作用,精心组织2020年度选派的114名乡镇科技特派员围绕帮扶乡镇的实际需求,在做好农时指导、农技培训、技术示范、典型培养、创新创业辅导等工作的同时,不断扩大科技帮扶面,支持当地特色产业扶贫。要结合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的实施,统筹抓好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科技结对帮扶全覆盖工作。同时,结合前段时间集中开展的科技扶贫专项政策评估、科技扶贫资金项目三查等工作,对乡镇科技特派员实施以来的推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持续查漏补缺,组织和督促科技特派员尽快开展工作、抓紧报销工作经费,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3、持续加强对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计划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力度。偏关、宁武、静乐三个深度贫困县科技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正在实施的10个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计划项目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力度,要督促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照任务书推进项目实施,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支持当地脱贫主导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增产增收。尤其是2018年度立项的4个项目,项目实施期即将结束,要提前做好项目结题验收准备,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4、扎实推动星创天地创建和规范化管理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要按照修订印发的《忻州市星创天地管理办法》和制定出台的《忻州市星创天地考核办法》,加强对星创天地的日常管理,全面掌握星创天地的运营情况,组织星创天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进一步突出星创天地的带贫益贫效果,把星创天地建设成为农村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带动更多农民和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 

  县级科技管理部门作为具体工作的组织管理单位,要担负起牵头抓总责任,做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和推动工作;要担负起综合协调责任,做好涉及相关单位、人员的对接服务工作;要担负起日常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效果,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高质量总结,全面展示科技扶贫成效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也是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重要指示和《忻州市脱贫攻坚收官总结宣传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全市科技系统要全面梳理我市科技扶贫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重要成果,做到全方位收官、高质量总结、多层级联动、广覆盖宣传,传播科技扶贫声音,展示科技扶贫的生动实践,为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持续奋进动力。为全面、系统、深度总结好全市科技扶贫的做法和成效,各贫困县科技管理部门要结合2015年以来科技扶贫工作实际,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提供以下材料(所有材料务必于1130日前加盖科技管理部门公章报送到市科技局农社科,电子版材料报送到283927162@qq.com): 

  1、科技管理部门推动落实科技扶贫专项行动中的实践成就、制度成果、特色做法、经验启示等综合性总结。 

  2、科技特派员个人或团队开展科技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或事迹。每个贫困县至少提供2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选派科技特派员的典型案例或事迹,偏关、宁武、静乐三个深度贫困县另需多提供至少2篇乡镇科技特派员的典型案例或事迹。 

  3、星创天地在搭建贫困地区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带动贫困农民创业增收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410个山西省科技精准扶贫计划项目在促进和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及带动贫困农民增产增收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5、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的工作掠影。每个县每年至少提供10张图片,要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关键要素。 

  全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强劲的攻坚态势,对标决战完胜目标任务和要求,抓紧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抓住不到100天的有效时间,做到有问题的抓紧整改到位,有短板的加快补上补齐,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真正以扎实的基础工作和高质量的脱贫成效迎接年底大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 

    

    

                                                  忻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