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2021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时间:2021-06-28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市科技情报与战略研究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进落实全省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特制定忻州市2021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以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总抓手,以提升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为目标,聚焦全市三农工作重点任务,突出科技行业优势和特色,统筹整合人才、技术、资金等科技资源要素向三农工作主战场集聚,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培育壮大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转化一批农业科技成果,培养一批科技创业人才,扶持一批科技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重点工作 

  1以提升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为导向,精心布局和组织实施农业领域重点研发计划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重大疫病防控病虫害防治、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优势林果资源高效生产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支持农业农村资源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支持主要农作物抗逆优质种质资源创新与发掘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小杂粮全产业链开发、有机旱作农业、农业机械化发展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重点抓好项目的挖掘和组织实施工作。 

  2、以满足三农发展人才技术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派15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围绕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先进、成熟、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提升脱贫地区的科技发展水平,帮助脱贫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指导带领农业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推动传统农业接二连三;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传播先进文化和技术,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带进农村。 

  3、以搭建农村地区创新创业平台为导向,扎实推动星创天地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和综合服务能力,更加突出集成示范、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业培训、平台服务等功能,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低成本、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创新创业服务,使星创天地建设与当地农村特色产业、农村电商以及技术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紧密结合,能切实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年内新认定星创天地2家以上。 

  4、以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人才为导向,精心组织农业技术培训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和农民的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服务。要充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丰富和拓展培训内容,从根本上激发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全年依托各类活动和项目的开展,统筹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全市组织不少于80次(期)的技术培训活动,参训农民不少于3000人次。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围绕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推进措施,积极构建权责分明、分工明确、层次清晰、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2、加强总结宣传。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知晓面和受惠面。要高度关注和及时掌握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提炼总结其中的创新模式、典型案例、实践经验进行宣传报道,营造科技扶贫的良好氛围。尤其要挖掘其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在全市进行推广。 

  3、加强信息报送。为了及时掌握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决定建立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县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及时总结、统计和汇总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在每个季度未季度工作总结报送到市科技局农社科 

    人:高利军 

      话:0350-3399648 

  电子邮箱:283927162@qq.com 

                                                                               忻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