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度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16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及相关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发展,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和优秀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根据《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精神,决定开展我市新型研发机构的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在忻州市内注册设立并运营,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依法注册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二、申报条件 

  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分为忻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和忻州市高端新型研发机构。(详见附件1) 

  (一)申报忻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忻取得营业执照或法人证书的独立法人机构,并稳定运营1年以上;  

  2、拥有进行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要的仪器、装备和固定场地等基础设施,在忻办公和科研场所不少于200平方米。拥有必要的测试、分析手段和工艺设备,且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100万元;  

  3、能够正常运营,具有稳定的研发经费来源,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投入(不含忻州本地财政扶持资金)达50万元以上,且占年收入总额的20%以上;  

  4、具有稳定的研发队伍,常驻研发人员不少于5人,研发人员占职工总人数比例达到20%以上;  

  新型研发机构不包括主要从事生产制造、教学培训、园区管理以及单纯从事检验检测等活动的机构或单位。 

  (二)申报忻州市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应在符合忻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申报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以下条件: 

  1、在忻办公和科研场所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设备(含软件开发工具)原值不少于500万元;  

  2、年度研究开发经费(不含忻州本地财政扶持资金)投入达500万元以上,且占年收入总额的30%以上;  

  3、常驻研发人员不少于20人,研发人员占职工总人数比例达到30%以上;  

  4、具有核心研发团队和核心技术,已孵化和引进2家以上科技型企业,或合同研发、科技服务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  

  三、申报材料 

  1、《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书》(附件2); 

  2、申报单位成立章程及管理制度;  

  3、研发场所证明;  

  4、非忻州本地财政资金购置的研发仪器设备清单;  

  5、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总收入、主营业务收入、研发经费投入(不含忻州本地财政扶持资金)专项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并附研究开发活动明细表;  

  6、研发机构人员清单;  

  7、引进和孵化企业的资料。  

  四、申报程序 

  1、自主申报。对照申报通知,自评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按要求填报申报材料,并提交至推荐单位。 

  2、审核推荐。各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为辖区内推荐单位。推荐单位应对申报单位的申报材料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查,必要时可进行现场考察,对符合要求的申报单位提出推荐意见,与申报材料一并提交至市科技局。 

  五、有关要求 

  1、申报单位应严格履行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申报材料和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对申报中存在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申报或认定资格,且2年内不得再次申报,产生不良后果的,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为保证推荐质量,请各推荐单位按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要求,认真审核、确保质量,严格按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要求择优推荐。 

  3、各县区、各单位要积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对于暂时不符合标准不具备条件的,要加紧培育完善,待条件具备后及时申报,不断提升我市整体研发水平。 

  六、报送安排 

  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采取常年申报,各申报单位及推荐单位应按要求在申报材料上加盖公章后,将申报材料一式3份、推荐表1份一并报送至市科技局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科。 

  联系人:李振庭 0355-3399646 

  附件:1.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 

        2.忻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申报书 

    

    

                                   忻州市科技局 

                                  2021年8月16日